您所在的位置:
  首页 > 西藏今年接待游客总数达到850万人次

西藏今年接待游客总数达到850万人次

2011-12-28 6:41:04   网友评论风景网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记者从26日在拉萨召开的西藏经济工作会上获悉,今年,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850万人次,实现旅游总收入95亿元,分别比去年增长24.1%和33%。

  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在会上说,今年,西藏加快了旅游景区开发步伐,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国家公园、色季拉山国家森林公园、札达国家地质公园正式挂牌,盐井景区进入实质性开发,松赞干布故里景区正式开放。

  乡村旅游持续升温成为今年西藏旅游发展新亮点。今年西藏共有1.3万户、5.3万农牧民参与旅游服务,户均增收2.4万多元;全年旅游业持续升温,呈现出“市场升温快、客源主体稳、旺季供需紧、体验热点多”等特点。

  今年,西藏的节庆旅游有了突破性发展。从年初的藏历新年,到春季的林芝桃花节、夏季的阿里象雄文化节和日喀则珠峰文化节,再到拉萨雪顿节等,节庆旅游成了西藏旅游的新名片,也成了旅游业发展的助推器。

  西藏拥有众多世界顶级的旅游文化资源,境内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、世界第一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、世界著名的“神山”冈仁波齐……,西藏还拥有灿烂辉煌的藏文化和藏传佛教,布达拉宫、大昭寺、罗布林卡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。

  旅游业是西藏特色支柱产业。近年来,随着青藏铁路通车、林芝和阿里机场通航,西藏迎来了旅游发展黄金期。数据显示,自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开通至今,乘坐列车进出藏的旅游者突破了1000万人次,青藏铁路对西藏旅游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。而西藏逐步健全的航空运输系统和公路运输系统,也为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便利。

  为打破旅游季节性瓶颈,实现西藏四季旅游的目标,2004年起西藏开始举办“冬游西藏”活动,开发了一系列高体验、低消费的旅游产品。目前,已经形成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度游、珠穆朗玛峰之旅、拉萨藏历新年体验游等六大“冬游西藏”品牌。2010年“冬游西藏”活动吸引了国内外游客100多万人次。

  “十二五”期间,西藏旅游开发将与生态环保有机结合,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,实现旅游产业与资源、环境相适应的可持续发展,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。“十二五”末,西藏力争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、旅游总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0%以上。

 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孙一鸣]
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来源:新华08网,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西藏